首页
人大概况 主任之窗
机构设置 代表简介
人大要闻
最新公告
决议决定 监督纵横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调查研究 乡镇人大 机关工作 工作评议
人代会
专题栏目
常委会文件
常委会公报
电子信箱
法规查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工作 >

钟祥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7-04-25    来源:钟祥市人大     作者:钟祥市人大     点击: 1736次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着力加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为钟祥率先在全省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全国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市,跻身县域经济百强作出新的贡献。

       一、在依法监督上要有新成效

       1、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开展对《安全生产法》、《旅游法》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分别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贯彻执行两项法律法规的情况报告,推动法律正确有效实施,促进安全生产和旅游产业发展。
       2、强化计划和预算的审查监督。听取和审议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报告、上一年度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审查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国民经济计划等计划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实施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维护经济健康运行。
       3、加强工作监督。听取半年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和督促全年任务的完成;审议水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报告,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议案办理;审议职业教育专项工作报告,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4、加强司法监督。听取和审议审判管理工作报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法院庭审活动,督促法院、检察院公正司法。
       5、改进工作评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代表投票结果和社会反映情况,选择4-5个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组织代表对被评部门的工作进行视察,查找问题、督促整改,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服务发展。
       6、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围绕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开展城区交通管理调研、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调研、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调研、农村土地流转调研。按上级人大部署开展“环保世纪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等专题视察调研活动。
       7、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受理、审查、公开等工作。
       8、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制定完善信访工作办法和处理程序,督促信访案件的有效解决,维护社会稳定。

       二、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上要有新作为

       9、建立完善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制度。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程序和方法,开展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城乡规划制定调整等重大事项的调查研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在规范人事任免上要有新举措

       10、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认真审议人事任免议案,规范任前法律考试、供职承诺和向宪法宣誓制度。
       11、建立任命人员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制度。适时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述职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被任命人员依法行政、履职尽责。

       四、在代表工作上要有新进步

       12、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举办市人大代表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和连任代表介绍履职经验,分期分批组织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建立完善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制度,着力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素质能力。
       13、健全联系走访人大代表制度,开展常委会委员联系走访代表、代表联系走访群众的“双联双走访”活动,密切人大常委会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推动代表之家建设,科学划分代表小组,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灵活高效的代表小组活动,提高活动实效,发挥代表作用。
       14、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以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和反映问题的解决率为重点,听取和审议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完善重点建议办理和满意度测评制度,科学选择5-8条重点建议督促办理落实。完善代表建议满意度反馈制度,组织代表参加建议办理评议活动,常委会直接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对大多数代表不满意建议的承办单位适时进行询问。

       五、在常委会能力建设上要有新提升

       15、提升学习能力。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加强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为人大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16、提升履职能力。修订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修改完善工作评议办法、专项工作报告评议、满意度测评等办法,规范议事程序、审议程序、表决程序,建立微信公众号,改版人大网站,加快推进常委会规范化、制度化、科技化建设。创新法制委员会制度建设,完善常委会工作机构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依法履职的质量和水平。
       17、提升服务能力。健全完善人大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着力推进“四型”(服务型、智慧型、效能型、法治型)人大机关建设,积极推行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精准措施、精诚团结的工作模式,强化队伍教育和内部管理,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参谋助手作用,为人大和常委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18、提升协调能力。加强与“一府两院”的联系沟通,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共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落实新颁布的《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19、提升廉洁能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广泛地开展纪律教育、廉洁教育,强化制度建设和责任追究,弘扬新风正气,鼓励干事创业,努力建设一支依法履职、务实高效、作风优良、风清气正的人大干部队伍。

 

【打印】 【关闭窗口】
   相关阅读
钟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讲堂”专题即兴演讲讲座 2022-06-08
钟祥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1-02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退休干部座谈会 2022-05-11
市人大机关召开庆祝“八一”退役军人座谈会 2022-08-02
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 2018-11-16
Copyright © 2012 钟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24-4263597/4263898
网站备案:鄂ICP备12002141号 技术支持:钟祥瑞安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