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主任之窗
机构设置 代表简介
人大要闻
最新公告
决议决定 监督纵横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调查研究 乡镇人大 机关工作 工作评议
人代会
专题栏目
常委会文件
常委会公报
电子信箱
法规查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人大工作 > 代表工作 >

幸福巷里的代表故事

时间:2022-07-12    来源:钟祥人大     作者:钟祥人大     点击: 45次

今年是钟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位于钟祥主城区的郢中街道,担负着创城重要的工作任务。4月7日—8日,郢中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组织两个代表小组44名人大代表,开展了2022年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幸福巷的代表故事便由此启幕。

察民情——幸福巷里为何不幸福?

住在幸福巷里为何不幸福?郢中街道的人大代表在开展 “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走访过程中,第一次走进了幸福巷,就听到了幸福巷群众的强烈呼声,开始一探究竟。

刚走进巷口,居民就围住了代表,大家争先恐后地向代表们反映问题。“我们这几条巷道叫幸福巷,但环境却与幸福两字背道而驰,遇到下雨天,积水达到膝盖这么深,小孩上学都困难。”“今天是个大晴天,我们这里路面上常年有污水,天天在过河。”“我们这里没有下水道,每天都闻着臭味,夏天的味儿更重,都不敢开窗。”

代表们边听、边走、边看、边记,对幸福巷的现状进行了详细了解。

11      

 幸福巷隶属于郢中街道连家沟社区八组,有1条主巷和6条支巷共7条巷子,巷子总长2500多米,住有200多户,近一千人。“原来这片地方是水田,1997年建成居民区,由于当时没有市政污水管网可连通,居民生活污水进自建沉淀池,然后排到北面的水田、水塘之中。近些年城市发展很快,幸福巷以北的水田、堰塘逐渐被建成了住宅,但下水道一直未建,导致巷里的污水无处可排,群众反映很强烈。”连家沟社区书记鲍国满作了全面介绍。

走访刚结束,代表们就围坐在一起,相互交流各自了解的情况,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这个问题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困扰居民生活多年,应该引起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幸福巷地处主城区范围内,其现状与文明城市的建设标准相差太远。”代表们不仅找出了问题症结,还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代表们达成共识:联合提出建议,推动这个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幸福巷名副其实。

郢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俊当场表态,街道人大将把关于幸福巷的下水道问题,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一步调查研究,听取有关部门的意见,尽快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可解决的办法。至此,幸福巷离幸福近了一步。

聚民智——幸福巷里共商共议

4月21日,郢中街道人大代表小组的20多名人大代表再次来到了幸福巷。与上次走访选民不同,这次是“代表吹哨、部门报到”,同来的还有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郢中街道及市住建局的负责同志。

22       

代表们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对幸福巷未建下水道排污问题进行了视察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大家畅所欲言,对幸福巷下水道建设事项出谋献策。

社区书记包国满说,“4月8日接到代表提出的关于幸福巷下水道建设问题的意见后,我们组织专班进行了现场勘查。目前幸福巷共有7条巷子,需修建400*800㎜、500*1000㎜下水道2351米,另修接户污水管3600米,小方井240座,我们请相关单位进行了估算,整个工程初步预算约200万元左右,但因缺乏项目资金无力解决。”

住建局负责人叶波说:“今年所有背景小巷的改造计划已经全部上报,并列入了财政预算。这个项目是新增项目,按照城市巷道标准建设的话,整个项目需要1000多万元,数目很大,看能不能争取列入明年的项目,今年解决难度有点大。”

居民代表王明法说:“唉呀,盼了这么多年还没搞,一天都住不下去了!别的巷子为什么都搞了,路通、水通修的那么好,轮到我们了就没办法了!”

段家兴代表说:“这个问题是困扰多年的民生问题,群众出行很困难。今年是我市创城工作的关键之年,这个问题不解决,依然会影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关部门还是要再想办法。”

郢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俊说:“能不能先从别的办法搞,再来争取项目资金。”

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严丰慧说:“我们将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对幸福巷的事情进行跟踪监督,这也是我们人大代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行动。”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田野说:“我们要高度重视民生问题,高度重视代表的意见建议,虽然幸福巷的下水道建设问题解决难度很大,但我们应该站在服务民生、服务创城、服务大局的高度来思考问题,逐步往前推进这项工作。”

……

经过多番讨论,最后大家形成了一致意见,幸福巷下水道管网建设问题,由住建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进一步对幸福巷的下水道规划建设和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论证,尽快提出建设方案;郢中街办做好群众工作,配合做好下水道规划建设的前期工作,并按照“创城”标准,发动群众对街巷进行常态化管理;积极争取市委和市政府重视支持,将该项目列入新增项目,用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解决好下水道建设问题。

惠民生——幸福巷下水道项目正式开工

尽快让幸福巷变幸福!钟祥市人大常委会5月份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幸福巷下水道项目建设工作,将解决幸福巷下水道的建议作为“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的重点建议予以交办,钟祥市政府及郢中街道积极办理代表建议,群众期盼多年的下水道终于要开工建设了!

33     

  6月28日,对于幸福巷里的居民而言,这一天是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这一天,由钟祥市政府主导、郢中街道具体负责的幸福巷管网改造项目正式开工了!

“项目预计工期是50个工作日,我们会保质保量,抢晴天,战雨天,不惧高温酷暑,力争尽早完工!”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表示。

44

小工程连着大民生。幸福巷里的一举一动始终牵动着代表们的心。7月8日,钟祥市人大组织专班再次走进幸福巷施工现场,与巷子里的居民们面对面交流。

“几十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这次得到了彻底解决,我们实在是太开心了!”看到再次走进幸福巷的人大代表,巷子里的居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三进”幸福巷的钟祥市人大代表段家兴,和其他代表一道,认真察看建设细节,并表示接下来将会持续对幸福巷的工程质量和进度进行跟踪监督和关注,确保改造项目能更早更好地惠民利民。

55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代表行动走深走实,细察民情、集聚民智、惠及民生,从‘小切口’征集选民诉求,解决一批‘微烦恼’,提供一批‘微服务’,带来一批‘微变化’,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体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钟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克举表示。


【打印】 【关闭窗口】
   相关阅读
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到钟祥走访市人大代表 2023-09-08
李定建调研代表之家建设 2017-05-03
丁萍到钟祥走访驻钟荆门市人大代表 2022-09-16
洋梓镇:代表委员联动 关心关爱困难群众 2022-06-20
官庄湖:“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 2022-06-17
Copyright © 2012 钟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24-4263597/4263898
网站备案:鄂ICP备12002141号 技术支持:钟祥瑞安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