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主任之窗
机构设置 代表简介
人大要闻
最新公告
决议决定 监督纵横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调查研究 乡镇人大 机关工作 工作评议
人代会
专题栏目
常委会文件
常委会公报
电子信箱
法规查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人大工作 > 代表工作 >

钟祥:“代表+贫困户+产业”的扶贫链

时间:2018-12-01    来源:湖北人大网     作者:湖北人大网     点击: 1931次
       “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代表+贫困户+产业”是钟祥汉江代表小组聚力脱贫攻坚的扶贫链。短短1年时间,在汉江代表小组12名代表的带动下,建起了一个亿元产业,8个村455个贫困户一举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让贫困户抱团发展是思路

 
       旧口镇蔬菜种植远近闻名,种一亩蔬菜年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省人大代表、蔬菜种植大户熊绪兴是这里的种植大户。如何把人大代表信息广泛、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产业?钟祥市人大常委会顺势引导,推选省人大代表、蔬菜种植大户熊绪兴担任汉江代表小组组长,该组成员中有12名人大代表。每一次代表小组会就是一次“诸葛亮”会,多次研究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后,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来推动贫困户脱贫。
       熊绪新和代表小组的代表们在走访中发现,贫困户脱贫愿望很强烈,有思想有动力,但却没有脱贫致富的好办法。如何让贫困户脱贫致富?熊绪新和小组成员们不断思考,小组成员共同商议后,决定通过建立产业链的方式来促推贫困户脱贫,即:让贫困户参与到荆沙蔬菜合作社的发展中,通过发展种植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
       有了发展目标,大家就开始着手推动这项“产业扶贫工程”。由熊绪兴创建的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人大代表们回到各自的村里加强宣传引导,带动各村的贫困户通过加入合作社,依靠种植蔬菜来脱贫致富。
       回到村里,小组成员们开启了东奔西走的模式,向贫困户宣传小组决定开展的产业扶贫模式是怎样的、成为合作社会员的优势、蔬菜种植的技术要求等等。向岭村党委书记、镇人大代表向红青回村后,积极向村民宣传荆沙蔬菜合作社的优惠政策,并组织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实地察看。看到良好的市场前景,村里的14户贫困户一次性加入了合作社。
       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汉江片区8个村、300多户贫困户与荆沙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种植合同。

绝不让贫困户吃亏是底线
 
       蔬菜种得好不算好,销路畅通才是真的好。如何让贫困户种植的蔬菜顺利销出去?代表们又聚在一起商量。贫困户辛辛苦苦种出来,怎么也不能销不出去,让大家白忙活。几经商议,组长熊绪兴表示:“宁肯我自己亏一点,也绝不让贫困户吃亏!”就这样,荆沙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参与种植的贫困户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以不低于保底价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最大限度地为贫困户规避风险,提高种植积极性,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
       为了让贫困户最大程度地规避市场风险,合作社为贫困群众量身提供“种、管、销”的全流程服务。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培训,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提供种植所需的物资,统一收购标准,统一收购价格。而且,合作社对深度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让深度贫困户也统一种植萝卜、雪里红和豇豆。
       今年年初,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了豇豆种植合同。根据合同,贫困户半价从合作社购买豇豆种子,种植后的豇豆合作社以1.5元/公斤的保底价格收购。今年6月初,合作社开始收购以来,价格一直维持在1.7—2元/公斤,比合同保底价格高,且略高于市场价格。
       旧口镇农兴村1组的贫困户赵庆华,带着刚从田里采摘的豇豆来到荆沙蔬菜专业合作社出售,他今年跟合作社签订了合同,种植了两亩豇豆,目前,第一茬已卖了5000多元。赵庆华种植成功的豇豆,就是旧口镇汉江代表小组成功实行豇豆产业扶贫中的一个缩影。

在规模种植中获得稳定收益是保障
 
       贫困户积极加入,规模化种植的雏形初显。代表小组共同商量后,合作社开始拓展销售渠道。熊绪兴和代表们一起多次赴外地考察,并尝试运用互联网销售蔬菜,扩大销售平台。钟祥市人大常委会非常支持,积极帮助联系,经过一番考察和洽谈,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公司签订了1200万公斤的豆角种植订单,合作社还新建15套萝卜深加工设备和豇豆腌制生产线,发展深加工产业,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现如今,多渠道的销售方式有效规避了种植风险,为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提供了有效保障。农兴村的赵庆华患有肝硬化,在种植豇豆以前,他的两亩地主要种植辣椒、黄瓜等蔬菜,然后再自己拉到菜市场售卖,每亩收益在千元左右。今年4月,他与荆沙蔬菜合作社签订了合同,改种豇豆,目前,第一茬采收结束后,一亩地收入已超过5000元。今年上半年,合作社共收购贫困农户豇豆400万多斤,户平增收7000多元。“种得出、销得出”,看到收益稳定,很多持观望态度的贫困户也动了心。
       看到种植豇豆的良好收益,更多的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开始规模化种植。旧口镇人大主席罗加华说,旧口将在全镇推广“代表+贫困户+产业”的发展模式,广泛吸纳贫困户入社,通过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不仅贫困户想加入合作社,周边的老百姓也很羡慕,都愿意加入合作社种植蔬菜的队伍中来。

【打印】 【关闭窗口】
   相关阅读
钟祥市人大工作评议第五调查组开展调研 2022-05-18
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到钟祥走访市人大代表 2023-09-08
洋梓镇:人大代表聚合力 同心战“疫”在一线 2022-10-31
代表小组建支部 红色引擎助民富 ——钟祥市人大“代表行动”三大创新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2018-07-23
钟祥:“代表+贫困户+产业”的扶贫链 2018-10-12
Copyright © 2012 钟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24-4263597/4263898
网站备案:鄂ICP备12002141号 技术支持:钟祥瑞安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