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主任之窗
机构设置 代表简介
人大要闻
最新公告
决议决定 监督纵横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调查研究 乡镇人大 机关工作 工作评议
人代会
专题栏目
常委会文件
常委会公报
电子信箱
法规查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人大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小组建支部 红色引擎助民富 ——钟祥市人大“代表行动”三大创新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12-01    来源:湖北人大网     作者:湖北人大网     点击: 1953次
       脱贫攻坚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主导产业的强力支撑。钟祥市人大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大胆实践,探索把代表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在代表小组中建立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发挥代表作用,实现了脱贫攻坚和人大工作创新的互动双赢。
       一、科学引领,坚持以党的领导贯穿“代表行动”的全过程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坚强保证,代表小组活动是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主要履职方式。钟祥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创新代表小组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和“代表行动”的全过程。
       科学编排代表小组。坚持总量控制、统筹兼顾,将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按照生活工作所在地实行混合编组、科学搭配,每组代表20人左右,每个代表小组都有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每个代表小组都包联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或困难村,每名人大代表联系3-5户贫困户,市直五个代表小组的活动地点调整到丰乐、柴湖两个省级贫困乡镇。全市共组建代表小组77个,包联贫困村74个、困难村9个,实现了“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村、贫困户的全覆盖。同时,精心选配履职热情高、组织能力强的人大代表担任代表小组组长,调整了7名代表小组组长并举办组长培训班,进行扶贫政策、代表履职和代表小组活动的培训,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保障了“代表行动”的顺利开展。
       探索建立党的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注重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党员在人大代表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人大系统党建工作研究,报请市委批准,在“代表行动”活动小组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其中,乡镇代表小组临时党支部由各乡镇党委批准设立,市直代表小组临时党支部由市直机关工委批准设立,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是党员的代表小组组长或者副组长担任,每个支部设3-5名委员。同时,明确了临时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和代表小组中的职责任务,全市和各乡镇已建立代表小组临时党支部77个,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助推了“代表行动”活动的开展。
       发挥党员代表作用。各级人大代表中的党员代表既是共产党员又是人大代表,具有双重身份,肩负着双重责任。中共党员、荆门市人大代表、春源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朱小林,不顾家人反对,放弃舒适生活,主动请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付巷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不到半年,就筹集10万元,为43个贫困户购买200多只山羊,帮助发展养殖产业;争取改水资金30万元,架通了通村自来水主管道。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高端优质稻3000亩,优质早熟桃5000亩,可提前一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实现小康目标。
       二、精准发力,坚持以产业扶贫作为“代表行动”的助推器
       要脱贫,产业必须先行,扶贫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利器。钟祥市人大常委会着眼长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变“授鱼”为“授渔”,改“输血”为“造血”,积极创新代表活动载体,把代表活动小组建在产业链上,有效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带动了群众致富。
       在特色产业上,创建“代表小组合作社”。农村贫困群众经济收入主要靠农业生产,单打独斗难以抵御来自市场以及自然灾害的风险。旧口镇蔬菜种植远近闻名,种一亩蔬菜年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钟祥市人大常委会顺势引导,推选省人大代表、蔬菜种植大户熊绪兴担任汉江代表小组组长,创建了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中有12名人大代表小组既是社员、又是代表,发挥集体的力量,与汉江片8个村委会联手,把45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集中托管合作社,签定了保底收购合同,为贫困群众提供 “种、管、销” 的全流程服务,对深度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统一种植萝卜、雪里红、豇豆。同时,与国内知名企业——贵州老干妈有限公司联营,新建15套萝卜深加工设备和豇豆腌制生产线,发展深加工产业。今年上半年,合作社共收购贫困农户豇豆400万多斤,户平增收7000多元。
       在龙头企业上,创建“人大代表工作站”。钟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家代表的引领作用,在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建人大代表工作站,动员荆门市人大代表、农青园艺总经理李志慧回乡创业,投资数亿元打造中国柴湖花城,在花城创建人大代表工作站,以花为媒助推精确扶贫。花城所在地罗城村三千多亩耕地连片流转,每亩流转费用1000元,该村37个贫困户“一夜之间”全部脱贫,而且附近周边多个村的贫困户纷纷到花城打工,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在产业帮扶上,创建"企业家扶贫基金"。钟祥市双河镇是工业重镇,镇中心代表小组16名代表中有一半以上是企业家代表。去年底,该代表小组在双河镇三同村走访时了解到,制约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瓶颈是资金匮乏,代表们在一起商议后达成共识,决定成立了“三同村扶贫基金”,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市凯龙楚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时华、湖北钟厦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开平、湖北晋煤金楚化肥有限公司老总金桂泽等代表纷纷捐钱捐物,双河镇中心代表组7名企业家代表发起的“三同村扶贫基金”首批捐赠8.5万元,将用于基础设施和优质稻产业发展。
       目前,钟祥市共组建产业性代表小组7个,引导能人代表100多人,带动培植了香菇、泉水柑、花卉、苗木、蔬菜、脆枣、杨梅等高效产业,为脱贫攻坚提做了产业支撑。
       三、关注焦点,坚持以建议办理实现“代表行动”的真成效
       提出建议、交办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主要方式,也是人大监督脱贫攻坚政策的有效措施。钟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以绣花功夫促进建议办理的有效落实,推动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根。
       聚焦“重点”建议一查到底。将代表评议为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建议,作为“代表行动”的重中之重,坚决查清建议不能办结的原因是什么,代表不满意的原因是什么?通过领导专班督办、媒体跟踪报道、公开曝光督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石牌镇官堤村农村低压电网改造的建议,在去年底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时,代表有意见,群众不满意,长期低电压导致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抽不上水、煮不成饭,空调、冰箱、电饭煲成了摆设品。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此项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督促建议落实。目前,供电部门已经落实项目专项资金72万元,并启动了工程招标工作,7月份启动低压电网改造,10月前完成7个台区的配变增容和主干线路改造,低压电网问题将得到解决。
       聚焦“热点”建议跟踪督办。将正在办理、没有落实的建议,特别是群众反映最多的“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等热点问题,逐项跟踪督办,现场检查落实情况,实行办结制、销号制管理,坚决防止拖而不办和答复好、示落实的现象。冷水镇长春村农户饮水安全建议,因多种原因没有办理到位,今年3月、6月,市直第五代表小组两次深入实地查看、跟踪督办,到居住最偏远的农户家中拧开自来水龙头,检查水量情况,当地镇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水务部门共同想办法,筹资45万元,架通了主管网,131户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该村户户通上了自来水。长春村三组村民、贫困户艾帮梅高兴的说,“现在自来水很清凉,都是消过毒的水,我们再也不用挑水吃了”。
       聚焦“难点”问题边查边改。脱贫攻坚是啃硬骨头,深度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最大难点,钟祥市人大常委会把深度贫困村和贫困户作为工作的重点,从健康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和产业扶贫入手,开展“代表行动”,市领导代表带队深入到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调研,其他每个小组走访5-10个深度贫困户,深度贫困村的贫困户全部走访到位。市纪委书记、人大代表文拥军在长滩镇大兴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贫困户二级残疾病人王维喜,四肢瘫痪,长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但没有及时享受相关医疗救助政策,当即帮助联系相关部门,落实了长期护理补助,每天可领取护理补助80元。今年“代表行动”中,全市77个代表小组主动与工作队对接,协同开展再督查再发现再整改,共开展163条建议办理“回头看”,新发现问题建议52条,有力督促了帮扶措施的快速落实。
       活动开展以来,钟祥市人大常委会在产业链建代表小组,在代表小组建支部,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牢记担当使命,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参与推动作用,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 【关闭窗口】
   相关阅读
洋梓镇:人大代表聚合力 同心战“疫”在一线 2022-10-31
洋梓镇:代表委员联动 关心关爱困难群众 2022-06-20
人大代表走访慰问贫困户 2018-01-17
钟祥代表团参加荆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2017-01-05
官庄湖:“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 2022-06-17
Copyright © 2012 钟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24-4263597/4263898
网站备案:鄂ICP备12002141号 技术支持:钟祥瑞安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