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主任之窗
机构设置 代表简介
人大要闻
最新公告
决议决定 监督纵横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调查研究 乡镇人大 机关工作 工作评议
人代会
专题栏目
常委会文件
常委会公报
电子信箱
法规查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大要闻 >

钟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12-26    来源:钟祥人大     作者:钟祥人大     点击: 1次

        开幕1

        12月26日上午8点30分,钟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建设“四个钟祥”、跻身“四个百强”建言献策,共绘蓝图。

开幕2        

大会执行主席周军、粟建湘、王小庆、周春勇、甘玲、蔡金华、陈献生、蒋方贵、陈琳、朱克举、张淑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杨孟富、白海峰、冯玉霞、刘大伟、张坚、高云、李洁、刘涛、王琴、李辉、宋学军、刘金山、李平、蒋祯防、王庆武、林琳等市“四大家”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42人,实到322人,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开幕3        

大会由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周军主持。

开幕4        

市人民政府市长杨孟富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开幕5

杨孟富说,2023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八大计划”,统筹做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困中破局、难中攀高,呈现回升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汉江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建设稳步开局、全面起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80亿元,增长6.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7亿元,增长1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02亿元,增长12%。钟祥市连续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市、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国中部地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并较去年均实现争先进位,连续位列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市29位;上榜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入选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强县工程建设优质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新型“政银担”改革、信访法治化等全省工作试点;荣获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全省创新型县市、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荆楚文旅名县、全省森林城市等称号。

回顾2023年,市政府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二)坚定不移促转型,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三)持之以恒抓统筹,城乡面貌发生美丽蝶变。(四)深化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得到有效释放。(五)千方百计惠民生,群众福祉更加普惠殷实。(六)从严从实转作风,政府效能实现全面提高。

开幕6

杨孟富说,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钟祥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的攻坚之年。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调研钟祥要求,锚定建设“四个钟祥”、跻身“四个百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以城镇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强县工程”为路径,以转型升级为抓手,深入实施“八大计划”,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钟祥篇章!

2024年钟祥市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资源环境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范围内。

杨孟富说,围绕实现上述目标,2024年市政府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坚定不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着力夯实高质量稳增长底盘。(二)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构建高层次现代化产业体系。(三)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着力释放高效能发展动力。(四)坚定不移推动城镇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着力塑造高能级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五)坚定不移实施强县工程,着力推进高水平乡村振兴。(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打造高格局开放环境。(七)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着力绘就高颜值生态底色。(八)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创造高品质共同富裕生活。(九)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筑牢高标准的安全底线。

杨孟富说,使命如磐惟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始终保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的工作状态,始终把执行有力、敢作善为、清廉守正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以实际行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开幕7

杨孟富最后说,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奋力朝着“建好先行区、建功示范区”的目标,乘风破浪、浩浩向前!

开幕8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庆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小庆说,2023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正确方向,在服务大局中提升人大站位;提升监督实效,在依法履职中扛牢人大责任;发挥代表作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人大作为;着力提能增效,在“四个机关”建设中锤炼人大队伍。一年来,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依法履职,必须坚持代表主体。

王小庆说,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锚定“双四”目标,紧扣“八大计划”实施,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忠诚履职、依法履职、出色履职,为“建好先行区、建功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王小庆说,2024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务实自强善作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聚焦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流域综合治理、“强县工程”、产业支撑、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法治钟祥建设,开展视察调研、强化工作监督。要服务群众惠民生,创新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强基固本提能力,持续加强“四个机关”建设,锤炼“基本功”、提振“精气神”,树立新时代人大新形象。

开幕9

王小庆最后说:各位代表,众志成城,何惧艰难险阻;齐心协力,方能百战不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当好主人翁、奋斗者、实干家,为建设“四个钟祥”、跻身“四个百强”而努力奋斗!

开幕10

市人民法院院长向华波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向华波说,2023年,钟祥市人民法院突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诚履职尽责,抓审判、强管理、转作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894件,审执结8469件,结案率95.22%,结案标的额24.76亿余元。

向华波说,2024年,钟祥市人民法院将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的新使命,自觉把全院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以更高标准、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全力保障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幕11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军强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刘军强说,2023年,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抓业务强监督、抓基础固根本、抓作风提质效,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推钟祥经济社会现代化。精准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64件436人,审结255件412人;受理审查起诉806件1180人,审结543件762人;办理民事监督案件33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4件。

刘军强说,2024年,钟祥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更高站位坚定政治方向,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心大局,以更新理念强化法律监督,以更严要求锤炼过硬队伍,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实现“双四”目标、建设先行区、建功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开幕12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和相关法律规定,市人民政府向本次大会提交了2023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出席政协钟祥市八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钟祥市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大会主席团召开了第二次会议。

会议由市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军主持,会议表决通过了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提请各代表团审议;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甘玲宣读了市委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推荐书并作说明;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提请各代表团酝酿讨论。







【打印】 【关闭窗口】
   相关阅读
市人大机关召开“两整”活动推进会 2018-04-23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乡镇人大工作培训班 2019-06-13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2次会议 2019-08-01
省人大常委会我市检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 2020-07-30
钟祥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预备会议 2022-12-25
Copyright © 2012 钟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24-4263597/4263898
网站备案:鄂ICP备12002141号 技术支持:钟祥瑞安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