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主任之窗
机构设置 代表简介
人大要闻
最新公告
决议决定 监督纵横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调查研究 乡镇人大 机关工作 工作评议
人代会
专题栏目
常委会文件
常委会公报
电子信箱
法规查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大要闻 >

钟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0-12-29    来源:钟祥新闻网     作者:钟祥新闻网     点击: 2145次
      
      12月29号上午8点30分,钟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满怀激情汇聚一堂,为建设大美钟祥、实力钟祥、活力钟祥、幸福钟祥建言献策!

     
      
大会执行主席何平、周正清、李定建、陈亚妮、罗祥、蔡金华、田兴山、李洁、蒋方贵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周军、王郑华、文拥军、蒋兆春、刘大伟、杨小明、张坚、杨剑、王小庆、陈献生、白海峰、蒋祯防、龚新林、李平、王传祥等市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人武部政委高丛伟、大柴湖管委会纪工委书记陈才,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曾担任过市“四大家”正职的老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28 人,实到299 人,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何平主持大会,宣布钟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代市长周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三、2021年工作安排;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周军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县域经济呈现加速恢复态势。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11亿元,相比2019年恢复9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9亿元,恢复66.7%;固定资产投资304亿元,恢复71.6%;社零额206.1亿元,恢复88.8%;外贸进出口3.8亿元,恢复80.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年初回升59.2%。回顾2020年,市政府主要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一)全力抓实疫情防控。坚持快决策、硬措施、严管控,果断实施全体关门、全民闭户、全域封路、全面消毒、全封闭管理、全心救治“六大举措”,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胜利。(二)强力推动疫后重振。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两手抓、两不误”,633家“四上”及房地产企业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实现“应复尽复”。(三)奋力培育主导产业。加快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壮大长寿食品产业;培育绿色建材产业;稳步发展文旅大健康产业。(四)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05个,协议总投资408亿元;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碾盘山枢纽工程建设提速,累计完成投资45.2亿元,155个在建亿元项目加快推进,53个亿元项目开工建设;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兑现惠企政策资金9.5亿元,新增信贷投放30亿元。(五)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卓有成效。(六)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完成“中国好粮油”项目50个,新增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创建村26个。(七)着力加快城市建设。沿江高铁即将动工建设,钟祥南站进入设计阶段。(八)竭力发展社会事业,发放创业贷款1.5亿元。
      

      周军说,“十三五”时期,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团结拼搏,锐意创新,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五年,钟祥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6-2019年间,地区生产总值从382.8亿元增加到56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7.58亿元增加到20.66亿元,钟祥连续14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三农综合考评连续三年位居全省首强。这五年,钟祥发展动能不断蓄积,城乡面貌不断改观,城区建成区规模达到32平方公里31万人。钟祥三大攻坚不断突破,74个贫困村、62649名贫困对象如期脱贫出列。钟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金融机构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550亿元,小汽车保有量达到10.5万辆。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三公”经费压减40%以上。周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钟祥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周军说,“十四五”时期是钟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加快培育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治理现代化,着力建设大美钟祥、实力钟祥、活力钟祥、幸福钟祥,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主要目标是: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固本强基,创新进取,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力打造全省县级高质量发展新标杆,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上述目标,市政府将重点抓好五大战略任务:(一)聚焦产业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聚焦市场培育,融入新发展格局。(三)聚焦融合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四)聚焦改革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五)聚焦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感。
      周军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要求是:重返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二类县市综合排名前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荆门实现“保三争先”。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零额增长12.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8.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外贸进出口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资源环境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范围内。
      周军说,围绕上述目标,市政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更大力度发展工业经济,夯实县域经济硬支撑。(二)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三)更大力度聚力现代服务业,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四)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改革开放牵引力。(五)更大力度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更大力度抓好污染防治,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七)更大力度统筹城乡建设,实现城市能级大提升。(八)更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顺应幸福生活新期盼。
      周军说,面对新形势、新起点,市政府将坚持“好正实优”,树牢忠诚意识,法治意识,为民意识,创新意识,执行意识,廉政意识,锲而不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争做奋斗者、当好答卷人。
      民有呼声,政府必回应。2021年,市政府还将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力办好民生领域“十件重点实事”:①完成城区老旧小区改造50个,提升背街小巷10公里。②打通石城西路、襄汉路“卡脖子”路,改造西环一路、西环三路、王府大道北段,完成经四路建设。③启动浰河大桥建设,完成农村公路20座危桥改造。④新建智慧平安小区20个。⑤建成文化馆、莫愁游泳馆,加快图书馆建设。⑥完成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完成市急救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⑦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中果园小学、新堤小学、钟祥三中、实验中学。⑧建成市失能老人护理中心;完成旧口镇汉江福利院、张集镇农村福利院改造。⑨新建、改造美丽农村示范路82条、368公里。⑩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扶持自主创业3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00万元;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21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00人。
      周军说:“奋斗是新时代最鲜明的底色,自强是钟祥人民最可贵的品质,敢闯敢试是这座城市最突出的特征,让钟祥富起来、强起来是全市上下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景。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信心,务实重行,创新实干,只争朝夕,为建设大美钟祥、实力钟祥、活力钟祥、幸福钟祥而努力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定建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定建说,2020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召开市人大常委会议8次、主任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25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17次,提出审议意见6件,作出决议决定并监督落实11个,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具体表现在:一、主动担当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严格依法履职,促进民主法治建设。三、发挥代表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四、坚持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李定建说,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市七届人大履职的最后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新任务,尽职尽责、善作善为,圆满完成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历史使命。重点将做好六项工作: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积极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三、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四、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五、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六、切实加强“两个机关”建设。
      李定建说:“美好蓝图已绘就,聚力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奋力开创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大美钟祥、实力钟祥、活力钟祥、幸福钟祥做出新的贡献!”
      

      市人民法院院长滕颖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滕颖说,2020年,钟祥市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0年,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973件,审执结5675件,结案率95.01%,诉讼标的额23.75亿元。滕颖说,2021年,市人民法院将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审判职能,为我市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新的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慧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曾慧说,2020年,市人民检察院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认真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共办理涉疫案件4件;积极防范重大风险,共批捕组织领导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33人,起诉35人;善作善成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共批捕涉黑恶犯罪22人,起诉3件37人,出庭公诉7件58人;加强刑事检察工作,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255人,审查起诉660人。曾慧说,2021年,市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投身钟祥建设新实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推动法律监督新发展,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新成效,为钟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根据法律规定,市人民政府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钟祥市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钟祥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钟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代表审议。
      出席政协钟祥七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打印】 【关闭窗口】
   相关阅读
钟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2017-03-30
荆门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钟祥开展“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2023-06-10
钟祥市人大市直第三代表小组视察提升职业能力建设情况 2021-04-30
市人大常委会动员五级代表聚力脱贫攻坚 2017-06-23
周军参加市人大市直第二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2023-11-10
Copyright © 2012 钟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24-4263597/4263898
网站备案:鄂ICP备12002141号 技术支持:钟祥瑞安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