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主任之窗
机构设置 代表简介
人大要闻
最新公告
决议决定 监督纵横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调查研究 乡镇人大 机关工作 工作评议
人代会
专题栏目
常委会文件
常委会公报
电子信箱
法规查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大要闻 >

钟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2-12-26    来源:钟祥人大     作者:钟祥人大     点击: 1次

1

        12月26日上午,钟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建设“四个钟祥”、跻身“四个百强”建言献策,共绘蓝图。


2

大会执行主席周军、王小庆、蔡金华、陈献生、陈琳、朱克举、张淑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杨孟富、白海峰、冯玉霞、刘大伟、汪祖程、张坚、周春勇、田野、甘玲、李洁、刘涛、王琴、李平、蒋祯防、王庆武、林琳等市“四大家”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44人,实到266人,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3

大会由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周军主持。

4

周军宣布:钟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5

市人民政府市长杨孟富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孟富说,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启动“八大计划”,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实干争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答卷,实现了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0亿元,增幅4.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1.7亿元,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3.2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77亿元,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可比增长13.1%。奋力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市、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实现“四个百强”目标阶段性突破;荣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农产品生产贡献力百强县市;成功揽获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中国最美康养度假旅游名城、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蟠龙菜美食地标城市等四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回顾2022年,市政府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聚焦项目带动,有效投资持续扩大。(二)聚焦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聚焦动能转换,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四)聚焦环境改善,生态质量持续提升。(五)聚焦群众关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六)聚焦勤政高效,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杨孟富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锚定建设“四个钟祥”、跻身“四个百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质量提升为保障,统筹好供给和需求、消费和投资、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发展和安全等关系,深入实施“八大计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综合实力赶超进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全力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建功荆门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资源环境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范围内。

杨孟富说,围绕实现上述目标,2023年市政府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全力以赴加快转型升级,夯实建设先行区的产业支撑。要狠抓支柱产业改造提升,着力构建汽车制造产业链,塑造新兴产业竞争优势,推动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园区载体提质增效。二、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建设先行区的增长势能。要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实体经济,擦亮“莫愁+”品牌。三、全力以赴推进强县工程,巩固建设先行区的三农根基。要推进农业高质高效,推进农村宜居宜业,推进农民富裕富足。四、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创新,激活建设先行区的动力源泉。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筑牢科技创新重要支撑,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五、全力以赴加快城市建设,优化建设先行区的空间载体。要完善综合流通体系,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六、全力以赴推动绿色发展,擦亮建设先行区的生态底色。要增强污染防治力,夯实生态基底;增强生态修复力,筑牢绿色屏障;增强绿色发展力,拓展低碳空间。七、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建设先行区的幸福质感。要聚力提高社会保障指数,聚力提高卫生健康指数,聚力提高文化教育指数。八、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建设先行区的安全屏障。要守牢流域治理底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守牢社会稳定底线,守牢金融安全底线。

杨孟富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将保持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在接力拼搏中塑造人民政府新形象。要坚持忠诚为政,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担当兴政,坚持高效勤政,坚持从严治政,全力兴好一方业、建好一座城、幸福一城人。

杨孟富说,登高望远图新志,奋力争先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与新时代同行,向新目标迈进,在新征程奔跑,全力建设“四个钟祥”、跻身“四个百强”,奋力书写“建好先行区、建功示范区”的钟祥答卷!

6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庆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小庆说,2022年是市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建设“四个钟祥”、跻身“四个百强”的目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作出决议决定19项、审查备案3项;全年任免人员64人次;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项清理,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14件,依法纠正2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梳理调查问题20类43条;各级代表联系走访群众5.2万多人次,接待选民1.6万多人次,收集和反映各方面意见建议3052条,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大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王小庆说,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锚定建设“四个钟祥”、跻身“四个百强”目标,围绕全市中心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创新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力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建功荆门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王小庆说,2023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深入实施“八大计划”,围绕改造提升磷化工、长寿食品、绿色建材产业,培育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服务经济发展。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的监督,强化司法工作的监督,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和制度建设。创新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全面推广“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持续提升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持续开展多形式的“代表行动”,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切实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王小庆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

市人民法院院长向华波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向华波说,2022年,钟祥市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践行司法为民使命,以优异的审判质效服务钟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元至十二月,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067件,审执结7746件,同比分别增长3.66%、5.22%,结案率96.1%,结案标的40.3亿元。

向华波说,2023年,市人民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扎实推进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8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军强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刘军强说,2022年,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办理涉政、涉邪教、涉枪涉爆等犯罪案件6件7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受理涉黑恶犯罪2件16人。聚力平安建设“主战场”,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办理故意伤害、抢劫等犯罪案件60件63人;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1至11月共受理审查逮捕278人,审查起诉673人;批捕149人,起诉378人。

刘军强说,2023年,市人民检察院将更加坚定坚决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用心用情服务钟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高质高效履行执法司法法律监督职能,更加从严从实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钟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9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和法律规定,钟祥市人民政府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钟祥市202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钟祥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议案,提请代表审议。

出席政协钟祥市八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打印】 【关闭窗口】
   相关阅读
钟祥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2018-12-27
王玲率队在钟祥开展磷石膏污染防治工作视察调研 2022-02-14
钟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 2024-03-01
王小庆在郢中街道督办疫情防控工作 2022-10-21
李定建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08-14
Copyright © 2012 钟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24-4263597/4263898
网站备案:鄂ICP备12002141号 技术支持:钟祥瑞安快网